张彤

东南大学特聘教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教育经历

1986   - 1990,东南大学,电子工程系,学士

1996   - 2000,东南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

工作经历

2001   - 2002,南京大学,物理系,博士后,副教授

2003   - 2007,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2007   - 2008,哈佛大学,应用科学系,访问学者(东南大学华英学者)

2007至今,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破格)、博士生导师

2012   - 2012,剑桥大学,光电子学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学者

2016   - 2016,剑桥大学,光电子学研究中心,高级访问学者

2021至今,东南大学特聘教授

教学授课

承担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主干课程《光电子物理基础》及博士研究生专业课程《光电集成与光子集成技术》的教学工作。

出版物

出版专著和译著共5部:

1、《表面等离激元纳米光子学》

2、《等离激元学-基础与应用》

3、《光电子物理及应用》

4、《结构光及其应用》

5、《光电子物理及应用(第二版)》

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Advanced Materials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ACS NanoNanoscale等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出版专著和译著5部,其中本科生用教材《光电子物理及应用》入选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

研究领域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光电集成功能芯片及器件、光学惯性器件、表面等离激元金属纳米光电器件及功能材料,以及红外光学和太赫兹研究等,在这些高速发展的光电子学领域前沿交叉学科坚持攻关二十余年,凝练了核心技术攻关方向,并实现了从基础材料、单元器件、集成芯片、系统构建到成果转化的特色研究之路,历经从无到有,从有到优,逐步走向国内乃至国际领先行列。

具体研究方向

1)新型低维红外光学及太赫兹光电器件方向

根据我国对红外探测和发光器件的重大战略需求,张彤教授课题组自2012年开始布局新型低维红外、太赫兹光电器件研究,利用国际前沿最热门的材料之一,二维材料的宽光谱响应、室温工作、高增益等优异特性,为红外及太赫兹光学器件的研制带来了新的研究途径。

2)表面等离激元纳米光子学方向

张彤教授课题组长期专注于表面等离激元纳米光子学这一研究领域。该领域的研究借助金属纳米结构的光亚波长局域和传导特性,将光电集成从光学尺度引入纳米尺度,是未来高密度光子集成技术的核心发展方向,近年来倍受国际关注。同时也是纳米器件、光电混合系统集成、印刷电子和光学传感等领域的交叉前沿学科。

3)微纳惯性集成方向

课题组在微纳集成光学惯性器件技术积累了多年的研究经验,从器件设计研制、系统集成、芯片开发到封装测试取得了众多成果,不仅研制出多种微米尺寸集成光学核心功能器件,包括Y分支3dB耦合器、高速电光调制器和谐振腔等满足高精度集成光学传感需求,更为重要的是,在突破光学衍射极限的纳米集成光学器件也取得创新的研究成果,将表面等离激元波导器件的新特性、新功能与光学惯性器件技术新结合,研发了多种新颖的微纳光学芯片。

研究成果

近十年来,作为项目负责人,张彤教授承担了国家级重点基础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外国青年学者基金等近30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

他带领科研团队始终坚持开展创新性研究工作,发表SCI期刊论文150余篇,其中包括Advanced Materials(国际权威期刊,材料类国际顶尖期刊,IF: 30.849)、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国际权威期刊,能源领域国际顶尖期刊,IF:38.532)、Nature Communications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Nanoscale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均为SCI一区)论文多篇,上述论文被JACSAdvanced MaterialsNano LettersSmallChemical Science等国际知名期刊引用并高度评价。同时他还担任国际顶级期刊在表面等离激元、微纳光电器件领域的数十种国际权威期刊的审稿人,包括Advanced MaterialsNano LettersACS Nano等。授权中国发明专利50余项,授权美国发明专利9项。

代表性论文:

1JY Wu, T Zhang, et al, Advanced   Materials, 2018, 1705880.

2JY Wu, T Zhang, et al,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201810 (29), 24613-24619.

3XY Zhang, T Zhang, et al,   Nanoscale, 2018, 10, 15468-15484.

4XY Zhang, T Zhang, et al,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 2018, 6, 989-999.

5RZ Li, T Zhang, et al, 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2016 1458-1467.

6RZ Li, T Zhang, et   al,Nanoscale,2015,7 (16), 7368-7377.

7RZ Li, T Zhang, et al,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14,6 (23), 21721-21729.

8XY Zhang, T Zhang, et al,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2012, 101, 153118.

9XY Zhang, T Zhang, et al, ACS   nano,2011,5 (11), 9082-9092.

10XY Zhang, T Zhang, et al, Optics   Express, 2010, 18, 18945-18959.

学术兼职

美国光学学会会员、美国矿物、金属及材料学会会员、美国陶瓷学会会员、美国金属学会会员、中国光学学会光电子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光学学会纤维光学与集成光学专业委员会委员。Journal of   Nanomaterials客座主编,并担任包括Advanced Materials,   ACS Nano, Nano Letters, Materials Horizon, Small, Nanoscale,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40余种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