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显示视觉健康研究”获2016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16-08-23浏览次数:1231

东南大学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2016年度项目“新型显示视觉健康研究”经过预申报、正式申报、视频答辩、任务评审等环节,最终得到专家组的一致认可,获得科技部立项。该项目牵头单位是东南大学,项目负责人是王保平教授。

新型显示技术的出现丰富了人类视觉感知的形式和内容,促进了信息社会的快速发展。同时,各类显示器件的广泛应用和人们对信息设备的过度依赖,由此引起的视觉健康问题日益突出。经过近10年的建设发展,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信息显示终端制造国和消费国,但显示视觉健康的评价标准体系与智能化评测平台匮乏,原始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动力欠缺,必须通过显示质量提升倒逼显示产业升级,进而提高产品和技术的国际竞争力。

本项目围绕显示器件光电性能与视觉健康的关联性机理这一关键科学问题,项目立足于人类视觉感知特性和视觉加工机制,重点研究显示器件光电性能、观看条件对视觉健康的综合作用机制,形成建立显示器件视觉健康关联性的多输入多输出模型,建立新型显示视觉健康智能化评测平台,为新型健康显示技术的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制定标准规范。

项目包括四个课题,参与本项目的十一家单位包括国内从事信息显示技术研究的著名高校、标准化研究权威院所、从事视觉科学和眼视光研究的一流医院及我国显示制造的龙头企业,拥有信息显示与可视化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国家眼视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ISO/IEC 等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国内归口单位。优势单位强强联合,学科交叉、优势互补,研究领域涵盖全面。

本项目将从视觉健康角度出发,为企业与用户提供完整的显示视觉健康评价标准体系与智能化评测平台,为企业提供设计方向,督促与引导企业从视觉健康角度设计与改进显示器件,共同为显示器件的视觉健康化、宜人性目标努力,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同时,通过对新型健康显示器件的优化,降低显示器对人体视觉的伤害,保障国民视觉健康,提高国民健康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