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型显示视觉健康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京举行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16-11-15浏览次数:1157

  由东南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型显示视觉健康研究”项目在北京召开项目启动会。

  

会议现场

    “新型显示视觉健康研究”项目是科技部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十三五重点专项首批项目。项目总经费1500万元,全额国拨。项目由东南大学联合北京理工大学、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等十一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负责人由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王保平教授担任。

    为了落实项目(课题)承担单位责任,做好项目实施和管理工作,确保项目的研究开发目标和任务按期完成,项目组2016年11月11-12日在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交流中心召开了项目启动会。会议邀请了项目咨询专家组的专家和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的相关领导出席会议,项目各参与单位的课题负责人也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主要领导有科技部高技术中心材料处史冬梅处长、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项目负责人王保平教授、东南大学科研院高新办主任叶智锐教授。项目咨询专家组有7位专家到会,他们是南京大学郑有炓院士、中国电子彩虹集团公司俞敏副总工程师、福州大学郭太良教授、南京理工大学陈钱教授、江苏省中医院眼科主任王育良教授、南京大学陆延青教授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五十五研究所王绪丰副总工程师。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领导和项目及课题负责人

    启动会由叶智锐教授主持。王保平常务副校长致欢迎辞并向各位咨询专家颁发了聘书。史冬梅处长在讲话中介绍了重点专项的基本情况、2016年度项目部署情况、重点专项管理方案和管理流程,指出了国家科技计划和项目执行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对项目的实施和管理提出了指导性要求。项目负责人王保平教授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包括研究内容、预期目标、课题设置及相互关系、进度安排及关键指标,从组织框架、管理模式、基本制度、保障措施、财务管理、成果管理诸方面介绍了项目组织管理办法,对课题牵头单位和参加单位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项目咨询专家组的职责和要求。随后,各个课题负责人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课题任务与目标。在专家讨论环节,各位专家一致肯定了项目研究对于促进新型信息显示技术和产业发展以及保障人类视觉健康的重大意义,同时也指出了项目实施方案中需要改进的地方、可能面临的困难和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并对政府在相关领域的政策、标准和监管等方面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项目咨询专家

   新型显示技术的出现丰富了人类视觉感知的形式和内容,促进了信息社会的快速发展。同时,由于各类显示器件的广泛应用和人们对信息设备的过度依赖而引起的视觉健康问题日益突出。人类85%的信息是通过视觉获取的,随着信息电子技术的发展,信息显示已经成为人机交互和人与人交流的主要媒介。美国光学工业贸易组织“视觉委员会”2015年视觉健康调查显示,在美国大约10%的人群3/4的工作时间在看显示屏幕;大约60%的人群每天使用数码产品的时间超过5小时;65%的人群出现不同程度的“数码视疲劳”症状。视觉疲劳短期可能降低工作效率,长期会造成视觉危害。中国面临着比西方国家更为严重的视觉健康危机。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2015年发布的《国民健康视觉报告》指出,2012年我国5岁以上总人口中,近视的总患病人数在4.5亿左右。保守估计,2012年各类视力缺陷导致的社会经济成本高达5600亿元,占GDP比例高达1.1%左右。若无有效政策干预,到2020年,我国5岁以上人口的近视患病人数将达7亿。航空航天、精密制造、军事等领域符合视力要求的劳动力将面临巨大缺口,直接威胁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以及国家安全。项目研究将从视觉健康角度出发,为企业与用户提供完整的显示视觉健康评价标准体系与智能化评测平台,督促与引导企业从视觉健康角度设计与改进显示器件,共同为显示器件的视觉健康化、宜人性目标努力,降低显示器对人体视觉的伤害,保障国民视觉健康,提高国民健康素质。同时,信息显示产业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核心支柱产业。2014年,全球仅平板显示产业总产值已超1500亿美元,成为继石油、钢铁、化工之后的第四大产业。受经济危机影响,国际龙头企业放缓了产能投资,我国则加强了投资建设。平板显示成为我国信息电子领域最先能达到“制造强国”的产业。未来10年是中国信息显示产业发展成为全球第一的机遇期。虽然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信息显示终端制造国和消费国,但显示视觉健康评价标准体系与智能化评测平台匮乏,原始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动力不足。项目将研究不同显示模式和器件属性对视觉健康和认知绩效的影响规律和机制,建立显示品质参数体系和评价方法;项目将研制适用于直观式、投影式和虚拟成像式显示器件的通用光电特性测试系统,构建新型显示视觉健康评价体系和智能化测试评价平台;项目将培养一批专业从事视觉健康和显示评测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造就一批拥有国际影响力的显示龙头企业,形成各具特色的信息显示研发和创新基地;项目将用先进标准倒逼“中国制造”升级,督促与引导企业从视觉健康角度设计与改进显示器件,引领显示产业的健康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保障国家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