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疲劳测试与评价方法标准》(第一部分)在京发布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16-11-29浏览次数:1478

        1124日,由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主办的2016(第十二届)中国音视频产业技术与应用趋势论坛(AVF)在北京召开,由显示与视觉健康创新联盟组织起草的《视觉疲劳测试与评价方法标准第一部分眼视功能测试方法》在会上作为协会标准发布,编号为T/CVIA-09-2016。显示与视觉健康创新联盟副理事长、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赵朝义博士代表联盟出席了发布仪式,并和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领导一同上台见证了标准的发布。

        2016年立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新型显示视觉健康研究”项目的主要研究目标之一是形成视觉健康标准。这次发布的《眼视功能测试方法》是系列标准《视觉疲劳测试与评价方法》的第一部分,主要侧重于对眼视功能中可定量化和重复性强的指标的测试方法描述。本部分的主要起草单位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中国科学院软件所;参与起草单位为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大学、东南大学、深圳市正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华南师范大学、3M中国有限公司等本部分在制定过程中,经历了草案起草、联盟会议讨论、标准工作组讨论、专家意见征求、网上公示等阶段,现以协会标准的形式予以发布,希望能够为相关工作提供一个较为通用的参考准则。后续,显示与视觉健康创新联盟还将展开神经系统、主观问卷等其他部分的研究制定工作。“新型显示视觉健康研究”项目组将研究形成视觉健康的国家标准,并积极推动国际标准立项。

  标准发布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