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型显示视觉健康研究”项目年度交流会在宁召开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17-11-01浏览次数:975

人类的信息获取80%以上通过视觉,而光又是刺激人类视觉系统的唯一介质。在古代社会,人类依赖自然光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由此千万年的进化成就了目前人类的视觉系统以及以此为基础的视觉感知特性与机制。然而,近年来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特别是照明、显示技术的发明与演进,人类依赖传统自然光的格局已经彻底改变,进入现代光环境时代。一方面,通过对光的控制,可以实现特定场景甚至虚拟环境的呈现,大大丰富了人类的视觉内容,进而改变了人们传统的生活及社交方式;另一方面,人类处于人造光环境以及直接面对人造光媒体的时间大大增加,对视觉信息感知和处理的负担显著加重。2016年《国民视觉健康》项目最新调查显示,中国面临着比西方更为严重的视觉健康危机。中国青少年近视患病率居高不下,不仅影响当代,也危害未来国民健康素质,并对国家社会、经济甚至国家安全产生重大影响。而且,随着光学器件形态的多样化和科学技术的充分发展,不同的显示技术、照明发光技术以及自然导光等技术将会互补共存甚至融合发展,一同构建更加广泛的光环境。因此,如何给人类营造一个健康、舒适的光环境,将成为未来健康生活和生态发展的重要内容。

为了给未来显示技术乃至整个光环境科学的发展提供更科学更健康的指引,科技部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专门设立了“新型显示视觉健康研究”项目(项目编号:2016YFB0401200)。作为该领域唯一的基础研究类型项目,科研经费全部为国拨经费。经过形式审查、专家会评,最终该项目由东南大学牵头承担。东南大学显示技术研究中心作为国内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专门从事显示技术研究的科研机构,从2000年开始显示技术的视觉感知研究,提出了以人为本的显示技术设计理念。项目负责人东南大学王保平教授作为国际信息显示学会(SID)全球副总裁、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平板显示技术委员会主席,是国际信息显示舞台上名副其实的中国代言人。项目承担单位还汇集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国家标准制订部门,以及京东方、华星光电等国内显示制造的龙头企业。

日前,该项目已实施一年有余。为了落实项目任务书和总体研发技术方案的要求,检查评估项目课题进展和阶段成效,加强协同合作,解决关键问题,项目牵头单位东南大学邀请科技部高技术中心领导、项目咨询专家组专家、项目各参与单位课题负责人和技术骨干于20171024日在南京召开了“新型显示视觉健康研究”项目2017年交流会,对项目所属四个课题的年度工作进行了汇报、检查、评估和指导。应邀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有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专项主管杨斌、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南京大学郑有炓院士、科技部重大专项专家组责任专家中国电子彩虹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余敏、项目咨询专家南京理工大学陈钱教授和南京大学陆延青教授。东南大学出席会议的领导有该项目负责人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王保平教授、东南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张晓兵教授。

会议采用自评和专家组评估相结合的方式,根据项目课题总体研发技术方案和任务书的进度管理和阶段性任务要求,对每个课题的进展、管理给出评价,在评价的基础上,提出意见和建议。首先,项目负责人东南大学王保平教授介绍了项目第一年度的总体执行情况,内容包括项目本年度计划执行情况和研究成果、项目研究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存在问题和应对措施以及下年度研究计划。项目所属四个课题的负责人东南大学屠彦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刘越教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张运红博士和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崔宏青博士分别汇报了各课题的实施情况。对照课题总体研发技术方案和任务书的相关内容,课题负责人从研究进展、计划执行、阶段成果、经费使用等主要方面汇报了课题研究内容和结果、进度完成情况、任务指标达成情况、经费预算执行情况,提出了目前存在问题和下阶段研究计划,同时还介绍了课题管理工作执行情况,并对本课题的进展和管理工作进行了自我评价。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显示与视觉健康创新分会秘书长黄卫东博士介绍了分会工作以及分会对项目的支持。

据悉,项目各课题均按照项目管理办法和课题研究任务开展了相关工作,按照预定计划完成相应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部分超额完成。项目提出的仿真人眼的显示质量评测方法,既兼容当前最普遍的平板显示,也兼容AR/VR等新型显示技术。项目目前已完成国家标准草案稿2项,颁布团体标准3项;提出国际标准提案1项,已在国际标准会议宣读;申请专利24项,其中国际专利1项。项目课题组在平台建设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较好地开展了科普宣传教育,服务于社会。项目咨询专家组在认真听取了项目和课题报告之后,对项目课题执行情况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专家一致认为这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项目,内容上与时俱进,对创建一个健康的生态光环境意义重大。专家普遍认为项目进展很好,部分提前或超额完成计划。专家希望项目工作能顶天立地,既要走向国际,申请国际标准和专利、发表国际论文,又要做好科学普及和推广工作;项目要突出创新,把研究做深,解决科学问题;项目要注重平台建设,积累平台数据,做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项目要把握国际发展动向,与时俱进与自主创新相结合。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杨斌主管在会上讲话,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阐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愿望,也对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了建设数字中国、制造大国、信息大国等具体而又艰巨的任务。我们要多思考如何提高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需要从计划编排、过程管理、体制创新等多方面入手。提高科研能力至少有一个办法,那就是对一个问题要追究到极致。我们的标准要穷尽所有问题,且每个问题要有答案,有这样的雄心壮志,才能提高我们的科研水平,这也是习主席所说的实现全球治理的具体化。项目应该结合中国人的体质特征,通过国家标准,建立国内显示产品的生产标准和国外显示产品准入审查机制,建立保护中国人视觉健康的标准体系。杨处长肯定项目取得了很好的进展,同时指出科技部今年6月发布的152号文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有了新的管理规定,项目平时的日常管理工作、年度执行情况报告、科技交流情况等要纳入验收时的考核内容,要求项目组对各类科技活动的会议纪要、签到表、评估意见等做好记录和存档工作。

    项目近期将会在北京和南京开展相关的科普活动,关注青少年群体的视觉健康问题,并在全社会范围内普及和渗透。项目的立项和开展,是对中共十九大提出的绿色生态发展理念的具体践行,也是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项目的研究成果将通过显示技术的优化以及整个光环境的改善,把“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的美好愿望落到实处。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