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示中心研究生在《ACS Phonics》发表相关研究成果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0-07-09浏览次数:857

日前,显示中心硕士研究生计吉焘在等离激元互联器件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获美国化学学会旗下期刊《ACS Photonics》录用并已在线发表,论文题目为“Wavelength-polarization multiplexer for routing and detection of surface plasmon polaritons based on plasmonic gratings”。硕士研究生计吉焘和博士后翟雨生为共同第一作者,王琦龙教授为通讯作者。



表面等离激元能够在亚波长尺度上实现光信息传输与处理,被誉为当前最有希望的纳米光子集成回路的信息载体。以表面等离激元作为信息载体的表面等离激元互联电路,有望突破传统的光子或电子作为载体的通信技术,构建新一代高速、高集成化的光电集成电路。然而,现有表面等离激元器件的工作带宽十分有限,亟待进一步提高。计吉焘和翟雨生合作将传统光通信中的波分复用技术和偏分复用技术相结合,提出了一种新型的表面等离激元波长-偏振多路复用器。该多路复用器由四个正交探测通道组成,可以同时根据入射波长和偏振信息完成对表面等离激元的路由和探测,实现了波长-偏振的复用功能。


这一研究结果表明,通过同时结合波分复用和偏分复用技术,大幅提升了表面等离激元器件的工作带宽,并且该研究从概念上验证了表面等离激元的片上互联功能,是高带宽高速集成电路的新解决方案之一。

  

原文链接:https://dx.doi.org/10.1021/acsphotonics.0c00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