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信息显示与可视化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验收会在东南大学顺利召开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19-04-28浏览次数:1276

2019423日,教育部在东南大学组织召开信息显示与可视化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验收会。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研究发展处曾艳处长主持会议。专家组由东北大学柴天佑院士、南京大学施毅教授、北京邮电大学张平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周国富教授和南京邮电大学朱洪波教授组成。东南大学到会的有副校长吴刚、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孙岳明、电子学院党委书记汤勇明、电子学院院长孙立涛、科研院副处长刘磊。联合实验室的多位外国专家和中方骨干成员出席会议。

会上,联合实验室中方主任、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王保平教授全面汇报了实验室建设成效,联合实验室外方主任路易斯柯阿特里奥致词阐述了实验室国际合作的重要价值和意义。随后,论证专家进行了质询和现场考察,通过讨论,专家一致认为联合实验室开展了实质性的、卓有成效的合作,学科能力得以大幅提升,形成了高水平国际化团队,建立了国际化课程体系,取得了一批创新性成果,运行管理规范,交流合作成果显著。


信息显示与可视化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以东南大学为依托单位,以法国雷恩第一大学、英国剑桥大学、法国国家健康与卫生研究院、荷兰飞利浦公司为主要合作单位,以显示科学与技术创新引智基地为基础,职能涵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产业服务。自2015年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以来,坚持以长效国际合作为基础、以我为主与多轮驱动相结合、交叉融合与特色专注相结合、基础研究与产业合作相结合的基本原则,充分发挥国际合作资源优势,逐步完善国际合作形式,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科研、文化交流、制度完善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联合实验室在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建设世界一流实验室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国际化的软、硬环境,积极开展多边学术和文化的国际交流。建立了与沿线高等学校及学术组织的战略合作关系,并取得系列进展。经过三年期的建设,联合实验室基本实现了联合国际一流学术机构和企业,集成国内外的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在光电功能材料、新型显示器件、视觉感知与健康、医疗影像与可视化等方面取得了具有显著科技价值和社会效益的原创性成果,促进我国信息显示与可视化相关学科发展,实现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三位一体能力全面提升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