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世界学生日“光环境与视觉健康”主题活动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447

1117日是“世界学生日”,东南大学显示技术研究中心联合江苏省真空学会、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在四牌楼校区举办了一场关注青少年视觉健康的主题活动。活动设置了专家讲座、实验室深度体验、学生创意展示等环节。来自江苏省人民医院眼科和东南大学显示技术研究中心的专家分别作了《近视的防治及并发症管理》和《现代光环境与视觉健康》的主题讲座。

江苏省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范雯认为,青少年应保护好眼睛,尽量把近视度数控制在600度以下,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有可能会引发一些严重的并发症。她指出,市场上所谓的矫正视力的眼镜和矫视膏缺乏科学依据,应该尽可能增加户外活动时间,置身于自然光环境之中,才能有效防止近视发生。在人造光环境条件下,东南大学显示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宇宁以“用好光”概括他的两点建议:一是“用好的光源——要求光源的光谱组成尽可能接近自然光、色温适中、光随时间变化的波动幅度尽可能小、多用面光源、少用点光源、减少眩光等等;二是“把光用好”——包括科学设计、专业施工、定期检测和实时维护。他呼吁要像重视空气和水的品质一样重视光环境质量,特别是像教室这一类的公共场所,必须要有科学的设计和严格的监测。



 

1 专家讲座

  

    讲座结束后,在宁高校的同学们兴致勃勃地走进教育部信息显示与可视化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通过参观,领略了4K高清激光显示、AR/VR显示、立体显示等新型显示技术的神奇和魅力,并深度体验了不同显示照明光环境对视觉感知的影响。


 

2 实验室深度体验

  

    在“设计一款视觉健康移动智能终端应用APP”的学生创意比赛环节,同学们从核心用户定位、主要功能特性、用户增长方案、商业推广或盈利模式等方面开展了热烈的分组讨论和研究,并展示了他们的设计方案。比赛加强了同学们对视觉健康的关注和重视,也激发了他们的创新创意热情,最终产生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3 学生创意比赛分组设计


  

4 学生创意比赛展示


 

5 学生创意比赛颁奖

  

东南大学显示技术研究中心暨教育部信息显示与可视化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于2000年在国内率先启动光环境与视觉健康研究,先后在国家973863、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支持下,针对人工照明、显示终端、自然采光等对视觉舒适度和视觉健康的影响,进行了大量的测试分析、样本统计、机理研究、标准制定、技术推广等方面的工作。目前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北京理工大学、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京东方、华星光电等单位,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新型显示视觉健康研究” 项目;还与苏州计量测试院共建了光环境与视觉健康联合实验室;并通过南京东晖光电有限公司等政产学研合作平台,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近百所学校的教室光环境提升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