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创业团队在“挑战杯”江苏省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0-09-07浏览次数:362

    8月31-9月5日,第11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隆重举行。东南大学共有9个学生创业计划项目入围江苏省决赛。经过与来自全省15000余支队伍、80000余名师生的激烈竞争,东南大学学生创业团队最终获得5项金奖,并获得5个入围全国赛名额,获得金奖数量和入围全国赛项目数量并列全省高校第二。电子学院学生创业团队“全息光波导AR眼镜显示模组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得金奖同时入围全国赛。

1 金奖项目

图2 入围国赛项目

    “全息光波导AR眼镜显示模组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依托电子学院显示中心的科研项目,指导老师是张宇宁老师、栗雨蒙老师、王保平老师,项目团队成员有:阚思雨、沈忠文、曹静、韩月明、左濮深、程皓、林加旻、杨粲然、邓李硕、顾雨晨。目前市面上AR光学模组普遍采用以下四种技术路线:棱镜、阵列波导、表面浮雕全息波导和体全息波导。其中前三种模组在显示、重量、量产能力方面均存在一定缺陷,且目前未被有效解决。而体全息波导模组在显示、重量、成本上均有优秀表现,被认为是最具潜力AR光学显示方案。但中国受到国外感光材料技术封锁,在该技术路线发展受阻。本团队采用体全息波导技术路线,开创性地实现了双目彩色体全息光波导显示系统,突破了国外对我国全息波导技术的封锁。

图3 “全息光波导AR眼镜显示模组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团队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和省级政府主办,具有导向性、群体性。本次挑战杯共设5个项目分组,分别是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以及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聚焦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关注国计民生。本届大赛全校共组织25个院系700余支团队报名参赛,总计5000余人次参与线上线下相关活动,报名团队和参与人数均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