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示中心团队在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喜创佳绩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938

20201117-2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华南理工大学大学城校区隆重举行。

东南大学显示技术研究中心师生团队在此次大赛中斩获一金一银,创电子学院在此项重大赛事中的历史最好成绩。其中由张宇宁等老师指导的“HoloOptics全息视界—全息波导AR眼镜显示技术破壁者”项目获得全国金奖(高校主赛道),由夏军等老师指导 “ 3D Smart Display - The Leader of Glasses-Free 3D Display Solution ”团队获得全国银奖(国际赛道)。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等十二部委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范围最大的高校双创盛会。本届“互联网+”大赛共有来自国内外117个国家和地区、4186所学校的147万个项目、637万人报名参赛。报名人数和参赛项目数创历史新高,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本届最终共有453个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经过激烈的网络评审、复赛会评、金奖争夺赛等环节,东南大学7支入围全国决赛,并获得金奖3项、银奖3项、铜奖1项。

此次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入围全国决赛并获奖的项目,均源自东南大学显示技术研究中心的项目技术成果。此次获得全国金奖项目的项目负责人沈忠文同学系显示技术研究中心李晓华教授的博士研究生。东南大学显示技术研究中心,作为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专门从事显示科学与技术领域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坚持以科学研究促进人才培养、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的理念,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积极践行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事业,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获奖项目简介


高教主赛道师生共创组金奖项目:HoloOptics全息视界—全息波导AR眼镜显示技术破壁者

“HoloOptics全息视界——全息波导AR眼镜显示技术破壁者项目提供的是国内首创、国际领先的全息光波导增强现实(AR)显示模组及光学系统解决方案。全息波导AR显示模组主要由微像源、准直光学系统和全息波导光学镜片组成。由东南大学显示技术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全息波导镜片是该显示模组中最为核心的光学器件,可将微像源的画面衍射投影到人眼中,实现虚实融合效果。该项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军用夜视瞄准显示、消防救援、道路导航、安防巡检等领域,是未来近眼显示终端最具潜力的技术途径之一。

学生团队成员:沈忠文,韩月明,阚思雨,杨粲然,林加旻,程皓,左濮深,刘子炫,许璞凡,杨柯佳,邓李硕,曹静,顾雨晨,马浩楠,蔡希鹏

专业指导老师:王保平、张宇宁

  

国际赛道银奖项目:3D Smart Display—The Leader of Glasses-Free 3D Display Solution

本项目以东南大学显示技术研究中心在裸眼三维方向的科研成果为基础,邀请美国加州大学学生团队协作参赛。项目主营业务为一站式裸眼三维显示解决方案,该方案具体包括3D内容制作、人机交互方案、三维光场渲染芯片、微透镜阵列、超高清二维显示面板等。可应用于广告传媒、展览展示、科研教学、游戏娱乐、工业应用、建筑设计等多个领域和行业。本项目知识产权独立,是国内目前唯一可提供定制化裸眼三维显示解决方案的团队,目前已与熊猫电子、中电十四所、中兴通讯等公司机构达成合作。

国际学生成员:王钰皓、许远航、郝逸然、蔡佳辰、薛文泥、黄梦婷、王艳青、翟荃、武冕、但光宇

国内学生成员:方纪明、赵健、景成梁、刘学、王鑫宇、王成瑜、闫卓娅、刘子炫、李璋妍、吴晨

专业指导老师:夏军、吴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