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示中心师生2021全国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再创佳绩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1-09-04浏览次数:568

826-2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线上顺利举行。该项赛事每届均由集成电路领域企业发布的系列赛题组成,于2019年入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内竞赛项目榜单,是集成电路学科唯一入围榜单的全国赛事。本届大赛报名团队超过3000支,参赛师生超过10000人,参与高校超过250家。东南大学显示技术中心师生近年来持续组队参加该赛事,继去年获得一等奖一项并捧得企业杯后,今年又获得全国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其中,由宋长骏、刘济源、边中鉴三位同学组成的研究生团队完成的基于PGL22G的带有存储自检功能的智能监测报警系统获紫光同创杯一等奖(全国共三组);由卞思格,刘玉洁,陈炜鑫三位大四同学组成的本科生团队完成的适用于电路仿真的线性方程组求解技术获华大九天杯的二等奖(综合评测成绩第六名)。




项目名称:基于PGL22G的带有存储自检功能的智能检测报警系统

奖项类别:2021年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一等奖(紫光同创杯赛题)

项目成员:宋长骏、刘济源、边中鉴

指导老师:汤勇明

作品介绍:作品基于紫光同创Logos系列FPGA PGL22G开发板,以及团队自行设计的语音拓展版,利用PGL22G可编程逻辑平台上构建片上系统,实现图像信号的采集和处理,包括硬件设计、嵌入式SOC库函数及使用设计、上位机端软件设计、网络通信设计四大部分。


项目名称:适用于电路仿真的线性方程组求解技术

奖项类别: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华大九天赛题)

项目成员:卞思格,刘玉洁,陈炜鑫

指导老师:汤勇明

作品介绍:作品对非奇异稀疏矩阵进行ILU(0)分解,然后基于分解结果回代求解,同时在保持精度的情况下实现并行加速。创新点:在分解时对列进行解压缩操作,来简化索引操作;在并行时使用了集群和流水线协同的方式实现并行;在回代方面,改变了数据计算顺序,减少遍历次数,实现加速;矩阵建立时,使用深度优先搜索算法来加速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