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前沿引领探索项目“全息光场显示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通过论证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1-10-12浏览次数:752

      2021年1011日,江苏省科技厅在南京组织专家对江苏省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专项“全息光场显示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的任务书进行了论证。论证专家组组长由南京大学郑有炓院士担任,专家组成员有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陈钱、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欣然、南京邮电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范曲立、南京五十五所研究员王绪丰、中电熊猫教授级高工马群刚。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夏冰、社发处处长郦雅芳、四级调研员范军出席会议。项目负责单位领导东南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陆卫兵、副处长刘磊出席会议。

   会议由郦雅芳处长主持,夏冰副厅长首先发表讲话。夏副厅长指出,2021年省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专项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目标定位,坚持“四个面向”,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围绕产业变革需求,加强对关系根本和全局的重大产业科技问题的研究部署,突出“从01”的重大原创研究,促进基础研究与产业跨越对接融通,塑造创新发展新优势,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筑牢基础;同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把握产业变革趋势,强化原创导向,坚持需求牵引,聚焦我省重点发展的13个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培育,围绕重大科学前沿或重大产业前瞻问题超前部署前沿专项,遴选顶尖科学家组织实施,力争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形成一批变革性技术,努力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夏副厅长殷切希望项目领衔科学家带领项目团队围绕全息光场显示的关键理论难题进行前沿基础研究,勇于挑战未知技术领域,实现原始技术创新,为江苏省未来新型信息显示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项目领衔科学家东南大学王保平教授代表东南大学领导致辞并进行了项目汇报。王保平教授衷心感谢江苏省科技厅及各位专家对东南大学及其项目和团队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并表达了完成项目任务、实现项目目标的信心和决心。王保平教授从项目的前沿型和战略性入手,分析了信息显示发展及面临的新挑战,介绍了基于人眼视觉感知的全息光场显示技术的优势和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并从项目的研究目标与内容、创新点与特色优势、负责人及团队、组织实施与可行性及预期成果等多个方面对项目任务书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全面阐述。

随后,论证专家开展质询,经过认真讨论和评议,形成项目论证意见。专家组认为,项目探索多维度响应全息材料动力学机制、近眼全息波导显示光场传导机制、近眼全息光场显示视觉感知机制等基础科学问题,项目研究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项目引领我省显示技术基础研究和产业发展,提升全息光场显示在下一代显示产业发展中的竞争优势,对服务我省产业经济发展、助力我国成为显示强国具有支撑和促进作用。项目任务内容设置合理,创新性强,研究思路清晰,技术路线可行。项目具有较好的前期研究工作基础。项目任务书内容翔实,研究目标明确,研究计划合理可行。项目团队协同攻关能力强,组织分工明确,为项目的实施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专家们一致同意该项目任务书通过论证。

        出席会议的还有项目组课题负责人东南大学电子学院显示中心张宇宁教授、仲雪飞副教授、陈静副教授及项目组其他研究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