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示中心张宇宁教授团队在偏振体全息(PVG)光波导AR显示技术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3-03-14浏览次数:970

作为目前增强现实(AR)硬件的一种光学成像解决方案,衍射光波导技术凭借其体积轻薄、可扩瞳等特性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近日,国家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中心视觉健康与感知创新平台牵头单位东南大学张宇宁教授研究团队在美国光学学会主办的传统期刊Optics Express发表题为“High-efficiency and compact two-dimensional exit pupil expansion design for diffractive waveguide based on polarization volume grating”的论文,文章提出了一种基于新型偏振体全息(PVG)波导的二维扩瞳设计与制备方法。基于所提出的技术方案,研究团队搭建了基于MicroLED像源的原理样机系统。得益于PVG波导技术自身优异的衍射性能和优化设计,该波导技术方案在实现近20倍的光瞳放大率的同时,光学效率高达3.8%,而背面漏光率仅为8.7%,有效突破了现有衍射光波导技术中普遍存在的效率低、漏光严重的瓶颈问题,为AR衍射光波导技术的进一步应用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偏振体全息(PVG)光波导技术是东南大学显示技术研究中心张宇宁教授团队提出的一种新型衍射波导AR显示技术。该技术在保留体全息波导技术高效率、低成本优势的同时,突破了原有体全息波导在视场范围(FOV)、彩色显示等方面的限制。相较于现有衍射波导方案,PVG光波导技术在显示性能、功耗、重量体积、制备成本方面都体现出其独有的潜力与优势。通过对该技术的长期研发与投入,团队形成了以PVG衍射波导技术为核心,覆盖材料研发、工艺制备、设计优化全方位的研发能力与独创性的AR衍射波导核心技术的积累。

为进一步推动相关技术的产业化发展,实现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2022年1月,依托东南大学显示技术研究中心,张宇宁教授团队成立了南京平行视界技术有限公司。公司创办伊始就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和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获得南京市创新投资集团、芯跑资本的共同投资,并和多家企业构建了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目前,公司已基本打通了从设计、材料到工艺制作等关键环节,并顺利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具备了稳定可靠的生产能力。与此同时,团队一鼓作气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和产品竞赛中屡获佳绩,包括“歌尔杯”VR/AR挑战赛一等奖和国际信息显示学会(SID)创新显示金奖等;2022年公司还成功入选三星初创企业孵化计划;目前张宇宁教授团队已与国内外多家龙头企业签订了偏振体全息光波导AR显示技术相关的定制开发与产品交付项目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