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国际显示技术大会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3-04-04浏览次数:205

331日至43日,2023国际显示技术大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isplay TechnologyICDT)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本次会议由东南大学联合国际信息显示学会(SID)、南京市人民政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中心、福州大学等单位共同主办,并由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育部信息显示与可视化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新型显示与视觉感知石城实验室、国家信息显示学会北京分会等单位共同承办。


开幕式上,国际信息显示学会全球主席Achin Bhowmik博士发表开幕致辞。东南大学副校长孙立涛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南京市副市长吴炜、南京市鼓楼区区长方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江苏总站副站长杨明到会并致辞。在大会主题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王中林教授分享了第三代半导体压电-光电子器件技术;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马於光教授分享了蓝光OLED材料的最新进展;超高清视音频制播呈现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梅剑平博士介绍了新型显示技术应用如何推动传统电视向新媒体转变。

在同期举办的未来显示技术研讨会上,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卞曙光、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司材料处处长任家荣、南京市科技局副局长傅浩等到会参加并致辞,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欧阳钟灿院士围绕显示技术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作主题报告,东南大学首席教授王保平介绍了最新显示技术知识产权分析情况。研讨会还围绕神经形态显示、纳米发光显示、眼机界面显示、光场显示、全息显示、仿生显示、医用成像与显示、空间显示等未来显示技术进行深入研讨与交流。

国际信息显示学会从2017年起相继在福州、广州、苏州昆山、武汉、北京成功举办六届国际显示技术大会。本次会议以“预见显示技术发展趋势(I see display trend)”为主题,涵盖了新型显示技术领域的最新进展,包括17个技术领域的技术研讨会(57个分论坛、约450个报告),旨在积极推进全球范围内尤其是中国显示产业的发展。2023国际显示技术大会除了来自全球各地院校和企业界精英带来的主题报告外,还设置了显示行业领袖峰会、未来显示技术专题研讨会、元宇宙与显示论坛、Micro/MiniLED显示关键技术路线研讨会、最新显示技术短期课程和专题技术讲座等特色论坛活动。显示产品和技术展览部分吸引了80余家显示产业龙头企业以及新生力量企业,并通过新技术新产品发布会、展商论坛、创新创业项目路演、显示未来之星杯辩论赛、中国显示行业奖(CDIA)评选及颁奖仪式、显示技术创新竞赛、中韩青年领袖论坛、成像与显示专题技术研讨会等不同形式让参会者感受新技术发展、体验新产品应用。

2023国际显示技术大会是历经新冠疫情之后,全球显示技术领域首场大规模现场学术产业交流盛会。本次参会人员超过2000余人,达到历届最高。与会专家学者对显示领域的前瞻研究、技术创新、未来趋势展望等开展了深度探讨,进一步推动了显示技术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了我国显示技术及产业的高端化、国际化发展。本次大会是全球信息显示技术领域的一场大型学术盛宴;同时也是东南大学开展的一次既触及学科领域最前沿、又深度融入产业发展的社会实践大课堂。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近200名学生作为大会志愿者参与了本次国际会议的注册登记、嘉宾接待、场控布展等会务的各个环节。东南大学显示技术研究中心近20名师生担任了本次大会主题报告或分论坛主席,并通过口头报告、粘贴报告、样品展示、实验室参观等形式,系统展示了东南大学在新型显示与视觉感知领域研究的最新进展。